莺哥

少年一瞬动心就永远动心

*短剧续篇

  正文

 

 

 

年关将近时吴世勋打了耳洞。

彼时距他离开剧组回国已经两年,这两年里他与剧组也未断去联系,只是大家各自有各自要事,聊天群大多时候是摆设,偶尔有人发言,闲聊几句又归长久宁静。

他有时还是会想起谁,多数在夜里,偶尔穿插至梦里。

 

刚回来时消沉过一段时间,可他也不算年轻,太明白自己所在之处应当在哪,不再需要学习怎么调整自己也没有谁再会回头来找他,类似抑郁的东西也只潜藏在很久没碰过的高中日记里。

可太沉默的大人模样反而更不像他。哥哥见过他难过的样子,和过去再不相同,如今的他也像其他所有平常人一样,悲伤全放在心里,喜怒再不形于色。

可到底是对是错呢?

吴世勋走时他送他到机场,回来时他接他到家,去时的样子还历历在目,再见时模样没变,却还是如同借身换魂,弟弟长大成了另一个人。

他想过一切,最后向弟弟提议,不如去教小孩子吧。

 

打耳洞时也是怕的,店员给他耳垂消毒时甚至不敢睁开眼。其实早有穿耳的想法,可他从小就怕疼,不然当初学吉他就不会半途而废。

钢针穿进耳时他却没觉着疼,只是那时心上一紧,自己吓了自己一跳。想来从前害怕的那些事其实也没有那么痛,只是心上有道坎,轻易迈不过去,即使用力也始终在退缩。

他摸着左耳那颗耳钉,只是余痛更甚罢了。

 

回去时群里罕见地热闹起来,导演艾特全体成员提议过完年再来一次巡演,故事推陈出新,人马全原班,也算一种除旧迎新。

发出来就马上有人回复,大家一致说好,热热闹闹好像又回到从前那些时日里。

吴世勋看到有人艾特张艺兴,说第一男主角也回个话啊,别让一群小辈空欢喜。张艺兴很快就回复回去,“我哪敢拂了你们的兴啊,要回归我第一个说好。”

吴世勋看着他一句句跟人搭腔,隔着屏幕也看得到他笑靥,他却一直没插话,有人艾特要他出来时也没理,于是又开始吵嚷,说他回火星了信号慢,提醒张艺兴空了问一声。

没一会就收到张艺兴私信,问他来不来。

他看着那条消息突兀在那,只来吗两个字,笃定他一定看过群聊消息。

他抬手摸到那颗星星的耳钉,没犹豫问回去,“你希望我去吗?”

等了很久那边没有再回复,吴世勋放下有点发烫的手机,闷头扎进被子里。

 

还在北京时,他和张艺兴相熟不久,有天在后台见到灯光下有亮眼闪光跟着张艺兴一同漂游过,下台时才注意到他右耳有颗亮钻耳钉,看得出了神,反应过来时张艺兴看着他笑,那笑容却像羽毛似的,轻轻柔柔落在在他心上某一块。

他便只能轻柔地说一句辛苦。

 

吴世勋没有回剧组,他后来到一所大学当助教,总能在不同的学生身上看到助教的某些影子。

他有时也跟张艺兴聊天,知道他交往过两个女朋友,都无疾而终,吴世勋问他为什么,张艺兴笑他哪有那么多为什么,不合适就是不合适。

天气冷下来的时候剧组的演出也接近尾声,导演开始计算第二轮的策划,大家闲时也多了些。

吴世勋有时也在剧组的群里聊天,大家说他不够意思,怪他不回来一起表演。吴世勋说话语气轻佻,我还年轻嘛,享受表演不着急。

于是一顿哄哄吵闹,他也半开玩地闹过很久。

 

在大学里当助教的日子过得很快,学生天生有亲和力,对着想认识的人更加亲近。吴世勋偶尔会被一两个学生告白,都被他笑着拒绝,好在他们似有知觉吴世勋不会答应一般没太消极,难过一两天就忘了干净,往后还是老师长老师短地叫他。

刚开始他也震惊过,这帮学生比他懂得放下得多,他只能自叹不如。

后来他的一个发小邀他喝酒吃烤肉,随意聊到感情,发小问他怎么还一个人,他自顾自剪断烤盘上的五花肉,说吃的都堵不住你嘴。

发小说:“我这是真心为你考虑呢,四舍五入都三十的人了,还当自己小孩子呢?”

吴世勋盯着盘上的五花肉出神,笑了笑,说:“还不是因为你。”

发小疑惑道:“我?”

吴世勋说:“可不是,你没结婚我哪放心的下。”

发小浑身抖了抖,尖着声儿说:“大晚上发什么神经呢!死鬼!”

说完两人都笑,吴世勋夹了一筷子肉往嘴里塞,“熟了。”

 

此刻他想起和张艺兴一起出去吃饭的某天,没有去湘菜馆,就近选了一家海底捞,下雪的冬天两人都吃出一头湿汗。

吴世勋殷勤地端茶递水,张艺兴都像看不见一般,对他和往常没两样。

毛肚下锅时没用漏勺接着,吴世勋看着怕一会捞都捞不上来。张艺兴却突然叫他,说:“世勋,那天我说的话,你就当没听见罢。”

吴世勋知道他说的是什么,但那天天气太好,张艺兴说出那句话的时候让他有种置身星原的错觉。

可局面陷于沉寂,吴世勋知道自己表现过头了,却没办法让自己不伤心,张艺兴看着他说不出话。锅里翻腾得厉害,他用勺捞起一夹毛肚在吴世勋碗里,自己也捞了一夹,新鲜毛肚被煮的卷成小小一段,难嚼断,说,“熟过头了。”

 

新学期来时吴世勋再和他聊天,张艺兴说剧组要开始新的一轮表演了,还是问他来不来。

吴世勋说:“你希望我来吗?”

张艺兴问他:“你在等什么呢?”

他被突然问到,到底在等待什么自己也不清楚,只知道心里有片羽毛一直摘不掉,不痛不痒地挠在心上,莫名地忍受不了。

这次张艺兴却回他,“但是说心里话,和其他人搭档很难受。”


那天吴世勋在朋友圈传了一张照片,是他穿着一身睡衣在穿衣镜前的自拍。评论一下刷了网页一半,大致就是夸他身材颜值此类等等,他往下刷了一会,张艺兴评论说,耳钉很好看。


 

母校九十周年庆的时候剧组被邀请到学校演出,吴世勋很久没有回北京,却也没多大变化,他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地方。

演出开始的时候他坐在角落里,台上有人伴着音乐在跳台上旋转起舞,动作柔美又刚毅,是世上最美的矛盾结合体。

他看着那片光源追随着那人从舞台一头到另一头,他耳上有光奕奕闪烁,像是母带上的另一颗星。

后来音乐停下,台上的人目光扫向台下,有女生细细的尖叫声从看台上传出,连吴世勋都以为他下一秒就要看向自己。但他知道,站在光源下,台下有什么是看不到的。

 

演出结束时学校的教授叫上吴世勋一同去迎宾,会客厅里吵吵闹闹地在说什么,他们进去时安静了许多。

吴世勋视线投向坐在一边的张艺兴,对方看见他瞪大了眼,站姿标准笔直像在接受军官阅兵。

他们相望着,终于一同笑了出来。



fin.



评论(7)
热度(34)

© 莺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