莺哥

少年一瞬动心就永远动心

过程(下)

“今天的星星好多。”

“对啊~”

“布丁仔,我妈妈好像不会回来了。”

“为什么啊,你妈妈要去哪?”

“不知道啊,奶奶说妈妈要去很远的地方,但是不能带我去。”

“啊?那我们是不是一样了,我爸爸妈妈都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,以后也不会回来了。”

“谁告诉你的?”

“院里的奶奶啊。”

“这样啊,那是不是我们以后都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了?就是像电视剧里面的一样,会被别人笑的那种?”

“才不呢,我们不一样的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了?”

“我们还有朋友啊,我还有你,你还有我。不过,你是害怕了?”

“我才不怕,谁敢笑我啊,他们都打不过我。”

“嘿嘿,不怕不怕,我保护你~”

“保护好你自己吧,跟个布丁似的软趴趴地,还保护我。”

“那你保护我行吧?”

“好啊,那以后我是哥哥,你是弟弟。”

“嘁,才不呢,不要你保护我了。”

 

不呢,我要你保护的,你回来,当哥哥好不好?

 

“因为有喜欢的人啊,当然不能答应啊。”

张艺兴喉头紧了紧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吴世勋眼里好像也有点光,好像在期待。

“喂,如果我说,我喜欢的那个人是男的,你会怎么样?”

“男……男的?”

“嗯,男的。”

“啊……可能,帮你追他?”

“你说的。”

“啊……大概……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吴世勋其实是想掐一下自己确认自己是不是脑抽的,但是张艺兴站在那里,手上的的盘子还没洗完,水花从他的指尖流下去,一滴一滴汇聚成线。然后他抬手关掉水龙头,没有把最后一个盘子递给自己,转身从自己手边拿走毛巾,处理完最后一个盘子,打开橱柜,把碗盘一个一个放进去摆整齐,关好橱柜,低头看向水槽里的水。

从他转过头去看他,到他干完所有事,说完所有话,张艺兴没有分给吴世勋一个眼神。镇定得好像在问要不要喝茶一类的小事。

可这不是小事啊。

“看着我,再说一次。”

吴世勋以为自己说不出来的。在他说他有喜欢的人的那一刻起,自己的心里就一片空荡来着的。

但是真想知道啊,你要不要再认真地说一遍。

“啊?”

“我说,我要你看着我,再说一遍。”

如果看着我说的话,我就能看到你的眼睛了。你知不知道自己的眼睛里,什么都藏不住的?

“世勋啊,我喜欢你,真的喜欢你。”

“说好了要帮我追的哦。”

在张艺兴眼睛里,吴世勋一点冷漠的样子都没有了。手上的水没干,还是侧着身子站着,浑身都是之前没有的烟火气。

是自己为他带来的烟火气。

“好啊,我帮你追。”

笑起来也是,真好看啊。

“但是,喜欢的话……”

变成月牙了,眼睛。

“你要不要亲他一下。”

要的,不止要亲一下,我要亲好多好多下,亲一百次,一千次,一万次。以后也是,要一直一直亲,烦了也要亲,累了也要亲,管你喜不喜欢,就是要亲。

 

【就这一次,两人算是许了这辈子,是要不离不弃,磐石难转移。】

吴妈妈手捧着杯热茶,看着不知道哪个电台的电视节目,主持人穿着长褂衫,手里的扇子一摇一摇。间隙转过头朝厨房里看一眼,自己的儿子背靠着流理台,正低头和一个年轻人亲吻。

晃晃杯子里的热茶,笑着把电视声音调低了一点点。

啊,这讲的什么狗血爱情剧,还没我儿子讲得好。

 

 

吴妈妈后来还是回了吴世勋家,却强行把吴世勋扣在了张艺兴这。按她的话说就是,“你不是说了今晚不回来嘛,那就别回来,我们中国人讲究说到做到,君子一言驷马都拉不回。”

真是个奇怪的女人,吴世勋心想。

 

第二天是周六,两人都不用上班,张艺兴想起小时候一起看星星的样子,便开了盏台灯,和吴世勋一起挤在飘窗上回忆往事。

说了要让他想起来的,就是要让他想起来,就算已经在一起了又怎么样,还是要履行诺言的,君子一言快马一鞭,说做就做。

“世勋看见天狼星了吗?”

“呃……天狼星没看见,‘黑星’看到不少。”

诶?黑星是什么星?

张艺兴赶紧爬到吴世勋身边抬头看,哦,城市绿化还是得加强,天气不怎么好呢。

“噗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你笑什么啊?”

“你知不知道你刚才的表情就跟被人抢了嘴边的肉一样。”

“没有吧?那么夸张?”

“有的。”

“哼,都怪天气太坏了!”

“不会吧?我觉得今天天气挺好啊。”

吴世勋看着窗外,笑嘻嘻的样子好像真的有漫天的星星供他观赏似的。张艺兴看着,不由得跟着变得平静了下来。

世勋真温柔啊。

“嗯,是挺好的。”

喜欢你之后,每一天的天气都好到爆炸呢。

 

“世勋啊,你记不记得,我们小时候经常一起看星星,不过那时候绿化做的好多了,真的有大片大片的星星,我们也不在这,而是在一个十八线的小城市,早上有阿婆在街边卖安徽大饼,做得可好吃了。”

“我那时候没有零花钱的,只能站在一边看着,院长奶奶偶尔会给我们买来吃,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吃阿姨给我们做的白馒头,陷也没有,一点都不好吃。”

“但是有一次你买了一个,分了我一半,我那时候就觉得,这个弟弟真是个好人。”

“但是你好像一点都不记得自己跟我分过饼一样,因为后来有一次我被其他小朋友欺负,你又来帮我了,我好开心啊,后来我说我要跟你做朋友,你都没理我,还握着自己擦伤的手哭了,后来就被你奶奶接走了,我还被瞪了一眼。”

“不过真对不起啊,我总是那么没用,还害你一起受伤了,还好你爸爸在我们那比较出名,他们不敢真的打你,不然你肯定要出事的。”

“我后来还去找你了呢,可是你奶奶说你去你妈妈家里了,我就奇怪为什么你要去你妈妈家里?你妈妈家不是你家吗?还是这里不是你家?结果我又被你奶奶瞪了。”

“后来你回来了,我就又去找你了,但是你那时候在哭,我还以为你又被欺负了,但是我又不敢去找那些小孩,我打不过他们,凶也凶不过他们,还好后来你说你只是想妈妈了,啊……好像也不是很好……反正小时候就是那么想的吧。”

“然后莫名其妙地我们就变成好朋友了,我再见到你奶奶也没有被瞪了,有一次你奶奶还来院里看我了,还给我带了好吃的,说我可怜什么的……哎你干嘛这么看着我,我当时挺开心的,因为我们那的人都说你奶奶很厉害很凶的,但是她都不瞪我,还可怜我,我们不都是靠着别人的可怜活的嘛,哎呀你控制一下表情好伐,搞得我都没心情讲了。”

“反正后来我们一起出去玩都没人拦着了,你奶奶也不瞪我了,我好开心啊,其他小孩看见我跟你关系好都不敢欺负我,我就觉得跟你是好朋友真幸福啊。”

“但是后来你哥哥回来了,好像是在那读书吧,高中?初中?我记不清了。反正你哥哥好像不是很喜欢我,我去找你的时候他就看着我,也不说话,特别吓人。”

“后来我再找你都不敢进你家门了,就站在你家院子里拿个石子儿往你房间窗户丢,啊,又一次你下来跟我说我石子丢上去正好砸到你金鱼缸了,还砸坏了,我们就一起去买新鱼缸了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好看的鱼,又贵,还不能吃。”

“夏天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溪边抓鱼呢还,但是我衣服裤子弄湿了,不敢回福利院,怕被奶奶骂,你就带我回家偷了你哥哥的衣服给我穿,还挺好看,放到现在来说就是……男友衬衫!但是我回去还是被奶奶骂了,第二天还带我一起去还衣服,本来你哥哥不知道的,结果又知道了。我都不敢看他,他看人的眼神太恐怖了,跟你紧张的时候一个样。”

“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就会在你家后院看星星,真的看得到天狼星,很亮很亮的那种,我还问你为什么不叫我星星要叫布丁,你说布丁软软的多好吃啊,还说我一点都不像星星还会被别人欺负,星星都是很硬的,咬不动。我那时候就注意布丁去了,长那么大还没吃过布丁呢,结果就忘了跟你理论了。”

“不过还好,你后来请我出去吃布丁了,真的软软的甜甜的,我挺喜欢的,就允许你这么叫了。”

“听起来是不是我们认识好久的样子?其实才没有呢,你给我分大饼的时候是四月份,帮我打架的时候是五月,我们熟起来是六月,你奶奶来院里看我的时候是七月,八月我们一起去抓鱼,偷你哥的衣服穿,九月一起去的金鱼店,十月你带我吃了人生中第一个布丁,然后十一月,十二月,我们每天都过得差不多,但是又都不一样。一月的时候你带我抓麻雀,就是把米洒在大簸箕底下,然后撑个杆子连根线的那种陷阱,我们等了好久才抓住的,结果我不敢摸,还被麻雀给啄了,我哭惨了,你就把麻雀扔了。”

“二月中的时候过年,好多小朋友都有领养家庭了,所以都趁着过年带走了,虽然也有志愿者来院里照顾我们吧,但是我还是挺不开心的,因为过年我不能去找你,听说你妈妈爸爸都回来了,你也不能出来,我就过了一个超级郁闷的年。不过那时候小没意识到,你说我没认识你的时候我都是怎么过的年?”

“大年初一的时候吴妈妈都要出去玩的,但是我说不想出去就一个人留在院里了,但其实我找你去了,他们都不知道,我还吃了你奶奶做的菜,真的好好吃啊,那时候你说你只吃你奶奶做的饭,我还说我以后也会做这些菜,就做给你吃,还被你奶奶笑话了。”

“啊?奶奶说什么?就说她的手艺传女不传男,除非我给你当媳妇儿,我不懂什么是当媳妇啊,我就问当媳妇是不是能天天跟你呆一起,奶奶说对啊,我就说我要给你当媳妇呗。结果又被笑了,但是你哥哥还要憋着,好搞笑啊。我好像还记得一点你妈妈的样子,感觉一点都没变呢和现在,真的你妈妈保养得真好。”

“三月的时候你说你带我出去玩,我可开心了,院长奶奶还问你是不是要收养我了,你还很认真地说要回去问奶奶,结果你玩开心了什么都忘了。但是我还是很开心的,我第一次去游乐园诶,我们院里的小朋友都可羡慕我了,说为什么我能跟你当好朋友啊,别人你都不理的,我骄傲死了,说因为我好看,世勋就喜欢好看的,还把一个女孩说哭了。”

“要放到现在那肯定是她喜欢你啊,不然哭什么。”

“我干嘛要心软啊,我还好不容易才让你喜欢我的呢,要是真有我就更要说了,说世勋就是喜欢好看的,你不好看,把她气死。”

“哦对了,那次我还吃到了第一个棉花糖,好好吃啊,软绵绵的,舔一口就化了,是我最喜欢的东西了,然后我就叫你棉花糖了,你问我为什么叫你棉花糖,我就说因为我最喜欢的就是棉花糖了,嘿嘿,你还害羞了。”

“但是我也不常常那么叫你,因为你说像在叫小女生,我就不那么叫了,但是有时候逗你玩的时候还是会那么叫你,你特别逗,就反叫我小布丁布丁仔,可是我又不怕你那么叫我,我那么喜欢布丁,结果就气到你了而已。哈哈。”

“四月的时候,大概十几号吧,时间太久我都忘了,你突然来找我,说要请我吃蛋糕,我才知道是你生日,我那天就瞎乐,但是是真的开心,比我自己生日都开心,晚上我们还一起看星星,那时候还有点冷,你还进去给我拿了一条毯子来。”

“你那时候跟我说你妈妈不会回来了,还说什么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,我还以为你妈妈也走了,大人哄小孩的时候不都这么说嘛,我爸妈走的时候院长奶奶就跟我那么说的,我就以为你妈妈也走了。虽然也难过吧,但是心里有偷偷庆幸过,就想着你妈妈也走了你是不是就能永远永远和我呆一起了,但事实证明有坏想法的人就是要遭报应的,因为第二天你就被你妈妈带走了,我伤心死了,还哭了呢,但是你也没回来。”

“我觉得老天爷真是不公平,我不就是暗暗高兴了那么一点点嘛,结果他就把你从我身边带走了,也不打算还给我,我后来还是经常去你家的,你哥哥好像也走了,反正之后也没见过你哥哥了,你奶奶还是一个人住在那,她跟我说你跟爸爸去大城市了,那里什么都好,楼是高的,比老树还要高,车子很多很多,要去哪里一会就到了,上哪都方便,想去哪就去哪。但是我说她骗我,不然你怎么都没来找我呢,不是说想去哪就去哪吗?难不成你都没想过我?”

“那时候多小啊,我就生气,奶奶不知道我在气什么,还问我是不是想你了,我才不认,还是不说话,奶奶就说,要是想见你,就要读书,读好书,要上学,天天去学校报到,拿第一名,一直一直这样,就能去大城市了,到时候就能见到你。”

“但其实我们都没学上的,就是那种普通的学校,我们不能上,因为没有人给我们交学杂费,我们也没有固定监护人,然后你奶奶就带我去当地的学校,给我交学费,履行监护人的责任。”

“她不能收养我,但是她把所有能为我做的事都做了。”

“我不听话她会骂我,不想写作业她会教育我,还会拿你来训我。我多想见你啊,见到你我就什么都不用愁了。奶奶说我不好好学习就去不了大城市,找不到你的,她说你以后说不定还会出国呢,我要是不赶快考出去,你就真的走了。”

“后来我念初中了,喜欢上了音乐,奶奶也不怪我老是听些乱七八糟的歌,她说音乐是个好东西,还给我找了老师。”

“老房子里有一架钢琴,是奶奶买的,她说那是她棺材本,我要是不好好学她以后走了都不能瞑目,因为没棺材!”

“哎,你别笑了,又哭又笑地丑死了。”

“十八岁的时候福利院就不能继续留着我了,奶奶就把我接到家里去,我还是睡你以前用的房间,但是那时候我都高考完了,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还能留在奶奶家。但是那三个月真的好开心啊,奶奶说我在的城市里有你,等我去了就能找到你了。”

“可我都十八岁了,哪还会被她用这种哄小孩的方式骗啊,可奶奶就是相信这件事,她说你过得不好,要是我去找你你肯定开心,我也想啊,说不定我就真的遇到你了呢。”

“我觉得挺难受的,因为我没在这遇到过你,奶奶在我大三那年去世了,我就特别怨,那么多年你们都没回来看过奶奶,奶奶走了都还是没人回来过,但是奶奶声望很高的,好多人都来参加葬礼了。”

“但是说她不怪你们,她还说她这一生过得挺好的,都没怎么操过心,你爸是个能干人,就是不太懂事,在外时间长了,就忘了家,但她也不怪,说你爸从小就是个自在的人。”

“但她还是担心你。”

“你从小就很懂事的,还早熟,奶奶说,有时候看着我们俩在一起好像你才是哥哥。我有时候也有这种感觉,但是吧,你可不是那种会让人放心的孩子。”

“虽说有时候很厉害的样子,但其实还是很幼稚,做什么事情也是,遇到难题的时候也是。但是是因为爸爸妈妈总是不在身边吧,世勋你的性格也太爱逞强,什么都不说,什么事都自己扛。”

“但是现在她不用再担心了。”

“因为你有我了。”

 

吴世勋的心脏剧烈抽搐着,他好像想起来好多被时间带走的事。

街口卖饼的阿婆是从另一个城市来的,和老伴两人住在这个小城里,奶奶常常会给他买他们的做的饼。

福利院离老房子一点都不远,巷口转过去就看得见。

小溪在城西,夏天的时候很凉爽,溪旁是大片的绿荫。

游乐园在小城和旁边的另一个城的交界处,过年过节的时候都有很多很多的人,儿童节去那的人最多,他只带过一个人去那。

六岁生日那天很久没有回家的妈妈回来了,给他带了很多没见过的玩具,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蛋糕。那天好像,很开心。

早上去街口买阿婆的烧饼又见到了那个总是蹲在路边的小男孩。男孩没看到他,眼神一直在阿婆的烧饼摊上。他买了一个烧饼,分了一半给那个男孩。

男孩好像很开心,脸上笑出了两个窝窝。他没有酒窝,第一次见到笑起来脸上有坑的人,但是不丑,还很好看。

男孩说自己叫张艺兴。

一点也不怕生。

自己说了什么呢?没有,好像直接走掉了呢。

从妈妈那里回来之后又见到他了,但是没有在笑,还哭了。然后自己脑子一热就上去把那些大孩子推开了。

奶奶说男孩是住在福利院里面的,那里面的孩子都没有爸爸妈妈。

如果我要跟他们做朋友就要永远都跟他们做朋友。

要关心他们,要保护他们。

因为他们不能再受伤害了。

后来我们就成了朋友。

 

 

时间说快也不算很快,吴世勋在与张艺兴相识后的一年离开小城,和父亲住在一起,哥哥去了其他城市读大学,没过几年,父母正式签署离婚协议。

甚至在他们离婚时吴世勋都是被通知的那一个,时间一样地过着,父母的关系渐渐缓和后得以与母亲再次相见,但再也没有小时候那样亲密的感情了。

后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,毕业后就再也没回过家。

 

吴世勋在六岁那年遇见张艺兴,在七岁那年离开他,没用几年的时间忘了在小城生活的那些时日,而张艺兴花了十六年,去寻找九岁那年的一个梦。

 

后来谁都没说话,静默在两人之间打着转落在窗边,被乌云散开后露出的月光照亮了。

 

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fin.






评论
热度(29)

© 莺哥 | Powered by LOFTER